簡要的書目解題

關於噍吧哖事件的研究不少,以下僅就最主要的資料和研究做簡要說明,以提供對這個課題有興趣的同好參考。

1.《余清芳抗日革命案全檔》,共計四輯八冊,程大學等編輯,台灣省文獻會從一九七四年六月起陸續出版。本套書蒐羅了台灣省文獻會收藏的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中與本事件有關的各項文件紀錄,包括:偵訊筆錄、搜查報告、受理移解、起訴、結審、判決…等。本書在性質上屬於史料整理,另在第一輯第一冊中有「余清芳事件全貌」,對此事件作簡要的敘述。

2.《台灣先賢先烈事輯 (第二輯) ─余清芳傳》,程大學編著,一九七八年六月,台灣省文獻會出版。本書主要依據「余清芳抗日革命案全檔」,編成的一部對本事件完整敘述的書。比較可惜的是,本書所援引的大部分資料限於上述的檔案。

3.《台南地方鄉土誌》,陳春木著,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常民文化出版社出版,其中「古來征戰幾人回」一篇,除了簡述噍吧哖事件的經過之外,也還包括作者訪問幾位參與本事件的人之珍貴記錄。

4.《南瀛抗日誌》,涂順從著,二000年二月,台南縣文化局出版。本書約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有關噍吧哖事件的敘述和討論,作者主要從「抗日革命」的角度來記述此一事件的始末。本書有網路版,請參見《南瀛抗日人物誌》:http://163.26.161.130/~tust/book/book(1)/book(1)-a.htm。該網頁也包括紀念此噍吧哖事件廟宇的記載,請參見「走訪南瀛抗日祠廟」的欄位。

5.《台南縣噍吧哖事件之調查研究》,周宗賢主持,二000年十月,台南縣政府出版。本書的內容包含對此一事件的敘述以及各類文獻的彙集,內容非常豐富。

6.[自由時報]: 這幾年來,我和助理跑田野期間,聽過不少既悲慘又動人的故事,而最令人感動的是,雖然有這麼多村民在噍吧哖事件中遇難,但是當地倖存者和他們的後代對於當時的加害者毫無怨恨之心,反而希望大家能夠基於這個悲劇而得到歷史的教訓,以後無論如何還是要和平相處。二00一年五月中,我帶了一批中央大學的學生到玉井鄉去考察。我們訪問了一位主要報導人江炳煌先生,他是玉井望族江家的後代,目前住在竹圍村。如前所述,竹圍村在噍吧哖事件中受創很重,有好幾百村民被殺害,除了江家的一棟房子之外,其他房屋通通被燒燬。江先生在玉井鄉公所擔任主任秘書時,也搜集了許多噍吧哖事件方面的寶貴口述資料。他對於過去家鄉發生的慘痛事件,懷著一種為未來著想的使命感,當我們走訪他的時候,發現在他的花園裡用石頭排列成一顆愛心,中間豎立一個小石碑,上面用日文刻者:「永久平和を願って」,譯作中文是「但願有永久的和平」。這是多麼高貴的一種情懷!讓我們也和他一樣懷著寬廣的心胸和良善的希望,期待美麗寶島和世界所有的人共同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7. 「噍吧哖事件後西來庵之處置」《台灣文獻館電子報第33期》/2009.6.26, http://www.th.gov.tw/epaper/view2.php?ID=33&AID=217

8. 「國小社會領域教科書 /臺灣史各時期武裝反抗事件教材分析」《網路社會學通訊》http://www.nhu.edu.tw/~society/e-j/75/75-12.htm

9. 日治時代的濫觴---軍事鎮壓事件彙整(四) <von: Yahoo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jw!qDYaJ_aTR0BulkGT._64Eg--/article?mid=47&next=36&l=a&fid=1

10.悠遊噍吧哖 (玉井觀光網站) http://www.mango16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